緣起

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多年來對宗教交流的理念,濃縮為以下三點:

宗教的同一性


各宗教的相同點是以「愛」為出發,但因愛的方式不同,產生了宗教間的對立與界限,而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的首要意義,就是為了消除這些界線,以和平的方式去關心生命。

每一個宗教都是為了拯救世人、愛世人,他們的同一性就是愛,只是你的愛和我的愛有界限。如果把各宗教的愛都放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裡,愛就沒有界線了,大家都可以接受到個宗教的愛,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去接近真理,去真正地關心生命,不因為愛的不同而互相消滅。

超越衝突 創造全球整體利益


國際社會上不斷爆發著各種宗教之間的暴力與衝突,不斷讓許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,也危及整個地球的平安與和諧發展。因此相對於物質層面,還存在著一種屬於心靈、文化方面的全球化,可以稱為「靈性」觀點的全球化,宣導全球一家的「地球家」觀念,共同珍惜與關懷這個地球,帶動人與人、人與物之間的良性循環關係。

從宗教之間的和平做起,欣賞每一個宗教的美麗之處,尊重每個宗教各自擁有的極具特色的教義傳統與文化生活,對信仰的緣起進行理性分析與解剖,推廣溝通和對話的重要性,讓宗教之間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、欣賞彼此的美好,並且團結起來,超越個別的私利,一起為促進地球的永續而努力。

世界和平


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,唯有從全球化視野出發,談論宗教與文明、宗教間的對話交流,以及宗教如何在求「同」的現代潮流中存「異」保有自己的特殊性等討論切入,透過各領域間的探討與對話,才能逐步實現世界和平之願景。

宗教的戰爭只能以大家內在共通對和平的渴望才能解決,沒有宗教間的對話,就沒有個宗教間的和平,因此世界宗教博物館博物館就是以各宗教、人種共通的「愛與和平」為主題,從2001年起開始推動宗教對話,交到更多致力和平的各宗教朋友,會議之後大家在各地持續推動和平對話,互相關懷、互助合作。

 

摘錄自《和平零時差》,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著

<宗教同一性> 摘自《和平零時差》p.30-31
<超越衝突 創造全球整體利益> 摘自《和平零時差》p.118-119
<世界和平> 摘自《和平零時差》p.123-124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