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念

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尊重每一個信仰
包容每一個族群
博愛每一個生命 

世界宗教博物館,是由靈鷲山無生道場的創始人心道師父所首創和推動的,希望藉由博物館的典藏、展覽、活動、研究、出版等等,呈現出宗教的力量,增進觀眾對世界宗教共同的認識,同時表現每一宗教力量的獨特之處。本宗教博物館的宗旨,在於促進所有人種和宗教彼此間的敬重,以應對現代社會逐漸複雜的各項挑戰。本館尊重每一傳統的珍貴遺產,以及各傳統皆視如珍寶的精神教誨,並希冀它們與不同的文化和世代互動時,能夠更深入地了解這些無價的訓示,觀眾在觀察和賞析世界各主要宗教發展的過程中,將可從各宗教的藝術表現、文獻經典、音樂、宗教儀式和建築特色裡,拓展他們個人或文化的經驗。我們希望經由本館,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能夠一同努力提昇世界和平、增進人類的福祉。本館讚揚對人類共同真理信念的覺醒,以及各信仰與傳統獨一無二的特質。這是一座人類靈性的博物館。

世界宗教博物館不代表任何宗教,也不對任何宗教做僭越的變動。本館獨特的教育宗旨是:教導觀眾認識宗教與宗教生活,提供資訊和指導性經驗,以了解宗教教義表現的豐富性,認知到各宗教間有相似處,也有差異性,並以此認識為根基,發展出世界各人種之間的體諒、和平與愛。本館為本地和國際觀眾促進個人和團體學習的場地。

在一棟建築物內,要完善地闡述世界所有的宗教生活,是一項艱鉅的挑戰。由於許多其他的信仰和教派,在這些初期的展覽中無法一一呈現,本館計畫將來會不斷的成長和變化,成為持續活躍的策展狀態。假以時日,我們將展示世界上所有傳統的豐富與精微之處。在本館,各個觀眾,也將會在參與博物館持續辦理的各項活動時,相互學習到彼此的經驗,把這些智識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,以為世界和平與美好服務。

本館會銘記這些立館目標,根據信實的資料呈現出世界宗教充精粹的部份,也歡迎更深入的研究。我們將時時專注於滋養和平、愛和希望的宗教態度與行動。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