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任館長

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馬幼娟 Ma Yu-Chuan

2001年11月9日,世界宗教博物館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;2002年3月漢寶德先生獲聘為首任館長,並為此座以世界宗教為名的博物館給出明確的營運定位,至今看來,依然值得所有館員們時時自我檢驗與惕勵:

「本館的使命與經營方向是要使社會大眾逐漸理解宗博的建館理念,接受愛與和平的召喚,使現世的人間社會,在崇高精神的引導下,充滿了和樂與幸福。宗博立足於本土,要勇敢的對在地民眾負起這個責任。今天是一個心靈動盪,未來不明確的時代,要重建人間的和諧秩序,重獲心境的平安,正是教育家努力的目標。宗博力量微小,所能貢獻者有限,但我們願意做一個揮動大旗的先導者。

宗博不是宗教組織,不是神殿,不是廟宇,而是認識生命價值的殿堂。我們鍥而不捨的發出呼喊,希望喚醒沉溺在憂鬱不安中的眾生,認識生命,尊重生命,做一個有尊嚴,有愛心,富於人性的人。」

2021年1月1日,世界宗教博物館正式邁入第二十個年頭,幼娟幸於此時加入館務營運團隊服務,能在三位德高望重的大學及研究所老師:漢寶德館長、江韶瑩館長、陳國寧館長所奠定的基石之上,接下第四任館長重責,是做為學生的我至高殊榮,當然,也將面臨莫大的考驗與挑戰:”如何擴大觀眾參與”這個核心問題。

世界宗教博物館基本的核心,除作為生命教育的機構之外,我們更體認到擴大觀眾的接觸是重要的;這不僅僅是觀眾入館的數量作為宗博館營運績效的指標之一,更是推展人文關懷走入人心,人皆心存人文關懷的作為:宗博館將文化資源解放向常民生活,把「逛博物館」這項活動普及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。宗博館所有的作為,已經不僅僅是對待物(館藏),而是人(觀眾)。因此,如何讓觀眾接近,破除博物館這種機構本身具有的挑選觀眾的門檻,是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以來不斷在自省的課題。因此,重視博物館行銷,將世界宗教博物館以品牌的方式來經營,將會是我們的策略與態度。

 

 

學歷

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碩士

 

現任


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

文化部博物館評鑑委員

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館務運作諮詢委員

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館務運作諮詢委員

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眷村文化諮詢委員

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課程委員

 

重要經歷


朱銘美術館執行長

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副總經理

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副總經理

荻原美術館(浙江)館務規劃暨運營諮詢總顧問

聖帝文化館(福建)館務規劃暨運營諮詢總顧問

新竹縣政府地方文化館服務團隊 總顧問

精中企業(上海)蕃茄田藝術總顧問

藝術家徐冰《木林森計畫_台灣》總顧問

金點新秀設計獎/Young Pin Design Award 決賽評審

文化部「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」訪視委員

文化部《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劃》評審委員

文化部「文化創意產業輔導陪伴計畫」顧問

文化部「社會創新專業服務協力計劃」審查委員

勞動部「多元及培力計畫」審查委員/輔導委員/諮詢委員

原民會「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劃」顧問

國立中興大學講師

國立台灣戲曲學院‬ 講師

私立亞洲大學講師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