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活動

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文物開箱】眾神擁護—道教儀式服飾與元皇教法袍

每一件文物皆是館藏精選,每一堂課都由館藏出發。

【文物開箱】以博物館精選館藏文物為主題,在每一次的講堂中,邀請博物館文物的守護者——典藏專業人員,和大家分享鮮有人知的文物故事。透過專業人員們現身說法,為您揭開文物背後的神祕世界!

課程介紹

說起道士你會想到什麼呢?是武當派張三丰?還是電影裡的殭屍道長呢?

影視劇裡的道士總是穿著一身道袍出現,不過你有仔細觀察過道士穿著的道袍嗎?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道教服飾的內容,千萬別錯過本期的文物開箱!

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的這一件道袍來自湖南地區的元皇教派,是道士行使科儀時所穿著的服飾。道袍上繪滿了道教諸多神祇,藉由描繪湖南地區元皇教的神靈譜系,體現道士仰仗眾神之力依師行法的意義。本期文物開箱邀請宗教研究學者葉聰霈,從館藏湖南元皇教道袍出發,帶大家深入了解更多關於道教儀式與服飾的小知識,還有精彩有趣的道教世界喔!

課程內容

  • 道教與道教信仰概說
  •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藏元皇教道袍

活動地點


世界宗教博物館

開課時間


2022/03/16(三)15:30-17:00

課程報名及費用


無需事前報名,憑當日參觀票根或「世界宗教和諧卡」即可免費參加

授課老師


葉聰霈
世界宗教博物館委託研究 /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生

課前須知

  1. 防疫期間,採實名制進入館舍,須量體溫及戴口罩,請自備口罩,現場備有酒精消毒。
  2. 響應環保,現場不提供紙杯,請自備環保杯。
  3. 為紀錄活動,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、錄影,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、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。

TOP